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

4/18 課堂心得


今天的遠距課程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作業遲交、作業
份量以及對這堂課所花的時間等等,感覺我們的確需要跟老師
作一次良好的溝通,畢竟經過了兩個多禮拜的放假,作業的
缺交情形讓老師感到訝異及好奇,也許大家也感到迷惘,
也因此造成老師在Breeze上所列的項目未能完全執行。
而我覺得由於我們無法與老師面對面溝通,加上又進行了
非同步課程,所以對於遠距課程的進行方式及作業的繳交
都比一般課程來的重要,我想這也是老師為何願意花那麼
多時間來和我們討論作業的評量方式及相關問題,畢竟要先
瞭解雙方的需求,對課程的想法建議、期許等,這堂課才能順利進行!

接著大家也開始討論非同步課程的優點及缺點,討論的結果
大家似乎都不喜歡非同步課程,老師也似乎因此感到有點失望
,但我想應該是因為不熟悉的關係,並不是非同步課程
毫無優點可言,而這也要回歸到大家的教育和成長背景,
以及台灣的教育環境,畢竟我們都是從小在關、管、灌教育
制度下所成長的,升學主義掛帥、考試壓力及填鴨式教育使我們
已習慣於被動中接受教育,對於較自由的學習模式,
大家也就容易怠惰、忽略,也因此導致課程進度落後!
當然,我相信經過這次討論,大家日後會慢慢習慣於主動學習,
也會改進缺點及修正態度,進而去咀嚼知識。

最後,便是第一組對於"2007預測 presentation"的主題來作報告
,這讓我覺得很有趣,真的很像電視上看到企業公司所開的視訊會議^^
不過畢竟是第一次接觸,還要擔任主持人,報告的有點模糊,
抓不太到重點,感覺不是很順暢,但是報告內容相當豐富及用心,
也附上很多參考資料。
在討論問題時,大家就比較進入狀況,數位學習的實例在台灣有
階梯數位學園、物理教學網站等,而會影響數位學習的因素
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科技發展,畢竟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;
再來就是市場需求和學習環境,有需求才有供應,有良好學習環境
才能吸引顧客,當然其他還有許多原因,不過以上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關鍵。

1 則留言:

shan 提到...

關、管、灌的教育
我覺得這句形容好貼切..
台灣的學生就是缺乏自主及創造性思考的能力

可能台灣學生也需要多一點"冒險精神"吧!